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其他] Re: 聖胡安數學



:1.
我在蓋第12個建築時,發現無論蓋那個6元建築,所加的分數都一樣...

:請問有可能嗎?最好的情形是幾分?

:以聖胡安的基本規則為主,不考慮教堂和起重機!

 

這題目是我第一次看到,感覺玩家的疑問比我想像中多。

 

第一次看,我的想法是:假設12棟建築裡,生產型建築有x間,由於

 

公會和市政府加分一樣多,所以 2x = 12-x 解得x = 46元建築都是加8分。

 

於是我們得到:(1)凱旋門也加8分:這表示345分的紀念碑都在。

 

(2)宮殿也加8分:這表示其餘分數在32~35分。

 

因為沒有教堂,其他分數即為建築總分。

 

因為沒有起重機,建築物中必有一間染料廠(1)

 

32 – 5 – 4 – 3 – 1 = 19,意即剩下的7間建築(3間生產建築和4間紫色建築),總分是19~22分。

 

除了6元建物以外,每間建物最多是3分,所以4間紫色建物分數總和最少為10分。但紫色建物不能重複蓋,此時4間紫色建物最高分為3+2+2+2=9,矛盾。

 

故原原問題情況不可能發生。

 

後來我發現,出題人沒寫清楚,而使這問題可能有另一種可能…

 

以上我第一次看題目的理解,我把題1想成:

 

我在蓋第12個建築時,場上還沒有6元建築,發現無論蓋剩下那個6元建築,所加的分數都一樣...

請問有可能嗎?最好的情形是幾分?

 

但後來發現,這樣根本不對,我多了一些題目沒提的東西,原題可能是:

 

A. 我在蓋第12個建築時,發現無論蓋剩下的那個6元建築,所加的分數都一樣...請問有可能嗎?最好的情形是幾分?

 

(此時情況是可能的,先蓋了某個6元建物加8分,最後不管蓋哪個6元建物都是加8分,此情形下最高總分為35)

 

:2.在沒蓋滿12建築的情形,條件同上,請問最少是幾分?

:最少要幾個建築?

:以聖胡安的基本規則為主,不考慮教堂和起重機!

 

因為市政府至少1分,而凱旋門分數是0/4/6/8,所以此分數至少為4分。

 

5間建築,2間生產建築加3間紫色建築(1紀念碑)加上6元建物本身,共6間,

且總計16分即可,但5間建築無法達到16(最高14)

 

再考慮6分的情況:前8間建築,3間生產建築加5間紫色建築(2紀念碑)

加上6元建物本身,共9間,

且總計24分即可,但5間建築無法達到24(最高23)

 

故矛盾。原題情況不會成立。

 

如果說題目如前述,可能有一些6元建築已在場。

 

那可能會是:已有染料廠、市政府、公會,此時蓋凱旋門或宮殿都是零分。

 

最少4個建築,總分3分。

 

(越想越怪啊?這應該不是原PO要的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