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1日 星期二

[戰報放大鏡] 980711很久開一次但已經連兩週開的霸業



遊戲進行前,本來國平跟國安還在考慮,怕的是,時間玩太久,但後來在我拼命勸說之下還是加入了,真是非常感謝!(也感謝Nate上次玩過霸業後嚇到但這次還是點頭加入)



公債持有方式採用基本規則,國家用抽的,以下是抽籤結果:





中中:德國  Eric:奧匈  國平:英國



Nate:俄國  國安:法國  唐牛:義大利





六個玩家中,只有Nate和我不是第一次玩,另外四位則是新玩家。



發現自己抽到德國,忍不住大叫一聲,因為德國的位置就是典型的「四戰之地」,北方要看海上強權英國的臉色,東邊要防守住後方無憂的俄國,南方有陸軍霸主奧匈為鄰,西側則要和百年大敵法國爭利,這…這根本就不用玩了嘛…但也沒辦法,畢竟是要有運動家精神,只好硬著頭皮玩下去吧!



其他新玩家抽到什麼倒也不會有什麼意見,但抽到俄國的Nate倒是十分的開心,因為俄國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確實是容易Call Game的大熱門!



(新玩家?還不知道遊戲會怎麼進行的人,應該還來不及想到要挑剔國家吧?)



在簡單講解完遊戲規則後,這一場爾虞我詐的競技終於開始了!



和上禮拜相同的是,在正式開始下指令前,小弟又開始跟其他四國拜起碼頭來了!(義大利?那不關我的事啊)



(請多指教)



(和平和平)



(合作愉快)



和上禮拜不同的是,伸出的友誼之手,只有得到兩國的回應:那就是邊界完全無利可圖的俄國和奧匈。(暈)



至於英國,一開始就揚言要將北海和波羅的海納入轄區;法國似乎也覺得荷比盧全都該歸他管,所以不排除爆發戰事的可能。



(無奈,那好!就走著瞧吧!)



依規定,從奧匈開始動作。他老兄第一個動作就是選擇「徵兵」。



其他各國也開始發展國防,走上了富國強兵or窮兵黷武的不歸路。



遊戲前期,確認奧、俄兩國沒有敵意的我,生產了軍隊後,分別往北上和西邊開拔,



英國(國平飾):「你確定你打得過我?」



德國(某中飾):「我知道我打不過。但我還是要打,誰教你都吃乾抹淨,與其讓你整碗端走,不如讓友邦(俄國)佔便宜!」



而Nate也不負所託地順利佔領北海、波羅的海、黑海、瑞典和挪威。



我知道這並非長治久安之道,於是開始慫恿法國的海軍一同北上禦敵,但身為弟弟,國安似乎沒有很強的意願要北進,海軍到了比斯開灣就沒再有動靜了;就連生產在英吉利海峽南岸的軍艦都沒打算出港,只有陸軍往荷比盧、西班牙移動,這下急得我當場跳了出來,極力鼓吹「場上無親朋」的重要觀念,國平也誠懇地說,他們倆兄弟不會有這種問題,這才讓我稍稍放下心來…



而義大利趁此時開始掌握地中海和北非三國,奧匈更吞下了所有在巴爾幹半島上的地盤(除了土耳其之外)!



此時俄國行情看漲,眾人開始購入了俄國的公債……。





基本盤面雖然已經呈現,但到了中期,情況仍然有所變化:



英國:玩這遊戲口是心非是很正常的嘛…把挪威讓給德國,重新奪回了北海,進一步控制了比斯開灣



奧匈:不知道是因為看到德國的軍隊都駐守在邊境,還是不想讓俄國佔領土耳其,除了派兩支陸軍打下了土耳其,另外還派一支軍隊進佔俄國最南部的省分



義大利:反覆的跟法國爭奪西班牙和摩洛哥的所有權



俄國:北邊退守到波羅的海和瑞典,南邊剩下黑海和愛奧尼亞海



法國:以「和平」的方式進入比斯開灣,力圖保住西班牙、葡萄牙和摩洛哥,但不知為什麼,卻沒有很強勢爭取北邊的荷比盧?



德國:除了原有荷比盧和丹麥,還在俄國和英國的默許下,多得了一塊挪威,但剩下來的軍隊還有多,要怎麼辦呢?



(某中:不好意思啦!是你不跟我簽訂和議的…)



(好像是國平還是誰:可是人家也沒真的打你啊…你怎麼就先把軍隊開過去了哩?)



(中某:對喔!不好意思!不然等一下我再撤走好了…)



(法國/國安:……)





(後來回到家我才想到,這樣的講法有點怪,難道還要等人家先打過來,我才能出兵嗎?)





此時英國因為沒有受到牽絆,開始行情看漲,一時鋒頭無兩,眾人瞠乎其後!



(俄國:受奧匈的牽制無力北顧;法國:雖然沒有跟英國同盟,但也沒有認真「宣揚國威」;德國:短視近利的中中,自從得到了挪威,又有一支軍艦以和平的姿態駐守在北海,從此心滿意足!)



於是,大家開始逐步購買英國的公債,就連小弟在下我也忍不住買了一張!





到了後期,歐洲大陸上的風雲仍未止息……





義大利:陸軍開始借道去西班牙,最後成功到達!



法國:顧著跟德國對消陸軍,國土外的事已經懶得管了…



英國:連波羅的海都A走了



奧匈:一不做二不休,乾脆多佔幾塊俄國的地盤



俄國:不甘國土被佔,決心反攻,雖然一度得到了羅馬尼亞,但隨即又被搶回去,國內也不敵陸上強權



奧匈的強勢兵力,於是,Nate開始尋求外援…



(中中,跟你商量一件事)

(啥事,我可沒錢哦!)



(你國內軍隊那麼多,借我用一下)

(借你用?)



說時遲,那時快,Nate買下了大量德國的公債,CEO換人當了!!



說時快,那時遲,沒有國家的我只好再買下更多德國的公債,重新奪回CEO的寶座!!



(啊~~你軍隊怎麼不借我打奧匈?)

(呃…你們兩國都有跟我簽和平協議啊…)



當各國都打成一團(或亂成一團)的時候,德國公債的指數終於突破重圍,率先抵達了終點。當眾人驚覺的時候,已經來不及阻止了!



這次還是跌破了大家的眼鏡,遊戲的獲勝者,不是中期十分風光的國平,也不是早期一馬當先的Nate,而是後期才開始偷跑的我,這真是出乎意料啊!(就連我自己,當時也沒必勝的把握)



結語:這大概就是人家說的「傻人有傻福」吧?不過我還是希望看Reason表演一次「如何用德國Call Game」給我看!畢竟,我這次是誤打誤撞贏的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