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8日 星期六

[戰報放大鏡] 980704暌違已久的霸業




遊戲進行前,一開始還差點找不齊六個人,幸好,後來,剛出現的拉拉終於在我千拜託萬拜託

之下點頭了。公債持有方式採用基本規則,國家用抽的,以下是抽籤結果:





F龍:德國  耀駿:奧匈  拉拉:英國



小書:俄國  中中:法國  老江:義大利





六個玩家中,拉拉、老江和我都不是第一次玩,另外三位則是新玩家。



發現自己抽到法國,覺得有點小悶,但也還可以接受,因為法國的位置就是典型會被英國和

義大利夾擊卻無計可施的,不過,看在以前沒有用這一國和別的玩家互動的份上,

也就姑且試試看吧!



知道自己剩下英國可抽,曾經留學英國的拉拉倒是十分的開心,抽到義大利的老江則是

無可無不可。



(新玩家?還不知道遊戲會怎麼進行的人,應該還來不及想到要挑剔國家吧?)



在簡單講解完遊戲規則後,這一場爾虞我詐的競技終於開始了!



有趣的是,還沒開始下指令,六個玩家竟然開始互相拜起碼頭來了!



(請多指教)



(和平和平)



(合作愉快)



(唉呀!女巫怎麼又出來啦?)(←這是隔壁桌飄過來的聲音)





依規定,從奧匈開始動作。



遊戲過程中,進行得的確相當和平,雖然我有說,盟約是可以撕毀的,但不知道為什麼,

一直都沒有人打算善用這一條規則。(或許這也跟我一直強調,上一場我被背刺得很不爽

也有關係吧?XD)



有著義大利和德國做為屏障,奧匈和俄國我就沒打算去談了…





但,對英國這個百年大敵,能不能夠順利談成是最重要的!



知道英吉利海峽是英國的重要門戶,我也就沒有跟拉拉搶了,

拉拉也很乾脆的把比斯開灣讓給了我,但他堅持要得到葡萄牙!

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猶豫良久的我,也就勉強接受了。

(硬要吃下來也不是不行,但我的陸軍要防德國跟義大利,海軍又打不贏英國,

在左支右絀的情況下,或許到遊戲晚期會吃大虧)





對德國的部分,我遊說F龍說,荷蘭和比利時,我們兩國各取一塊,剛玩桌遊也沒有

多久的F龍,看在北邊還有丹麥可以獨享的份上,也就爽快地答應了!

至於義大利,我還沒有來得及找老江談,他就很大方的把摩洛哥送給了我,既然他那麼阿

沙力,我也就沒什麼好要求的了。(跟他爭地中海,只會讓英國漁翁得利)





當然也不是沒有發生戰爭,只是發生戰爭的兩國,之前都沒有訂定過和約或協定。

(如德國和俄國有一小段期間,邊界發生了衝突)

(奧匈放棄了海軍,卻對陸軍大徵兵,也曾和俄國爭奪過領地)





隨著回合一個接一個的過去,新玩家大概也知道要怎麼玩了,老玩家也逐漸恢復記憶了。



遊戲前期,沒有後顧之憂的我,在遊戲前期一枝獨秀!稅收高居當時各國之冠,足足有11

點之多! (工廠*3+比利時+摩洛哥+比斯開灣+西班牙+還沒割讓給拉拉的葡萄牙)



但其他五國眼紅歸眼紅,國力強度也還是緊追在後



英國:已經鞏固了北海和挪威的所有權,準備往葡萄牙進軍



奧匈:吞下了整個巴爾幹半島,有意連隔壁的土耳其也佔領下來(你也不怕撐死啊你)



德國:得到了荷蘭和丹麥,打算進一步拿下波羅的海和瑞典



義大利:西至地中海,東至愛奧尼亞海,外加突尼西亞、阿爾及利亞,他就心滿意足了



俄國:北邊希望至少拿下波羅的海,南邊想要守住黑海和土耳其







到了遊戲中期,為了避免邊界的紛爭,我除了派遣陸軍守住德法、德義邊界外,也把比利時

讓給了德國、葡萄牙也交接給英國,我還買一送一,連比斯開灣也放棄了。



(沒辦法,英國能生的艦隊都已經在地圖上了,我才兩隻艦隊守在比斯開灣,人家愛爾蘭海

+英吉利海峽就已經有六支艦隊了)



既然連比斯開灣都得到了,英國也就打算借著強大的軍勢,穩守領地,沒有再度向外擴張。

(自此時起,大家也開始以持有英國的債券為榮)



德國眼見無事可做,就派了一支陸軍,去到俄國的北疆逛大街,這也間接地造成了俄國無力

保住波羅的海和瑞典的局面



奧匈雖然生產了一堆的陸軍,卻緊咬著巴爾幹半島不放,所以根本沒有跟義大利發生衝突,



也許是受到奧匈強大陸軍的影響,義大利也沒有揮軍西進的打算,所以西線無戰事。

(但老江的艦隊群東移,竟然都已經威脅到黑海了,這倒是我始料未及的)

(往常我控奧匈的時候,義大利的重兵都是把守在地中海的)



相較起來,俄國就辛苦了一點,前門跟後院都起火了,光是要想辦法應付惡鄰都快來不及了,

更別想要擴張了,但幸好黑海和土耳其最後還是保住了。







(遊戲到這裡發生了一件插曲,兩位新來的工讀生,看我們打得乒乒乓乓的,就很好奇地問

了店長,有機會可不可以來玩這一款,嚇得呂老連忙制止:這可不是一款初學者能輕易上手

的遊戲啊!)







眼見F龍和小書好像都有要回家的壓力了,遊戲後期就少了許多紛爭,大家只是紛紛把資金

投資在債券上,遊戲很快地就結束了。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遊戲的獲勝者,不是後期十分風光的拉拉,也不是早期一馬當先的我,

而是兩國(英法)債券都持有不少的老江,這真是出乎意料啊!



最後,遊戲也在一片和氣中結束了,雖然沒有被背刺到是一件好事,但後期結束太迅速,反

倒讓人有意猶未盡之感呢~~





結語:或許自己該試著堅守葡萄牙的,加上我盡快蓋出第五間工廠的話,這樣有沒有機會得

到第一呢?(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