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心得] 商學院必玩的四款桌遊 by 大胖


明明我要打翻譯的...為什麼又跑上來發文了呢...

這中間一定有很大的誤會

可能是因為發文可以提神,可能是因為我養的寵物要餓死了

或者

堅持我的身分一定要幫可樂農莊置入性行銷呢?

糾竟這中間有多少的恩恩怨怨情愛糾葛呢

讓我們看下去

---------------騙P幣騙很大的一段---------------------------------------------

大家都知道,一個人很容易因為自己的學習項目不同,看東西的方向也會不同

同樣的一個遊戲

可能有人看起來像棋盤,有些人看起來像綠豆糕

可是一個學商的眼裡看來,看到的卻是風險跟機會阿

以下提出四個我認為很有意思的遊戲

1.馬尼拉

很適合拿來研究風險的遊戲,我記得版上某版友還研究出了每個點位的期望值

我認為這個遊戲的作者一定對商有一定程度的理解

因為這個遊戲到處都充滿了避險的觀念跟機會成本的概念

如果害怕自己的船沒有辦法進港

可以去佔一條船不進港或兩條船不進港

如果真的沒進港-賺沒進港的錢

如果進港了-大賺

這就是很明顯的避險基金的概念

今天我買了一個汽車的股票,那我就可以順便買石油的期貨來避險

如果石油漲價了,那石油的期貨就會賺,但是汽車股票會跌

如果石油跌了,那汽車的股票就會漲價,就算賠也賠不多

雖然是相當基礎的觀念

但是我認為用來教授基礎的商學概念是很適當的

其中也包括了佔哪裡會賺比較多的機會成本概念(要放棄另一個賺錢的機會)

對於買股票並競爭船老大爭取自己的貨物上港的成本VS股票能獲得的巨額利益

身為一個骰子遊戲,這一款可以玩得很歡樂

但是如果要拿來教學,這一款也可以到處都充滿了算數

光是教授期望值這個觀念就是個非常好的教材了

2.套利

果然還是不可免俗的提到了這一款

不過我覺得這一款的觀念就比較簡單了,比較像是資金的流動跟機會成本的選擇

這一款如果要拿來教學

我覺得比較適合拿來教授資金流動的觀念以及長期投資的好處

套利的股票機制設計得相當有趣

大部分的人在打到了中期很常出現一個現象

就是根本就沒有人在買股票了

因為沒有足夠的現金去去購買

偏偏手上又都是股票,所以常常只能夠嘆了口氣

這個時候就要想辦法讓自己的公司被併購

而且被併購的公司還不能是自己的主要持有公司

要想辦法讓其他公司購併並讓自己領到股東權益金

然後用這些錢反覆的去購買自己的主要持有公司,讓自己的公司成長成大怪獸

這樣子才能在遊戲的最後讓自己的股票賺大錢

不過雖然有遠觀的概念

不過沒甚麼跡象去判定自己那個公司可以持續存活

所以只能夠傳達:要想辦法購買有成長力的公司

卻沒辦法傳達要如何判定有成長力的公司

所以算是有點美中不足吧

不過倒是可以深刻的傳達資金流動的重要性

不然手中沒現金真的很殘念

剩下兩個...等我翻譯打完再來打好了...

出乎意料打了很多的字

明明就只打算簡單介紹的...


今天一直被催稿糾境是花惹發...

算了

反正翻譯注定翻不完了(自暴自棄)

----------------可樂農莊有很多好玩的遊戲的分隔線------------------------------

3.切派

誰說小遊戲沒有春天

切派我覺得是個機制相當簡單

但是卻出乎意料很好玩的遊戲

除了要吃還是留的取捨之外

我覺得最值得一玩的就是其中的賽局理論概念

雖然跟普遍的賽局理論有不一樣的地方

但是還是很值得一提
  
賽局理論最讓人津津樂道的一點就是

為了避免自己被懲罰,所以反而會讓分配趨近於公平

切派的人會是最後一個拿派的

所以為了不要讓自己分到最差的派,會讓所有的派趨近於平均分配

但是如果這個機制改一下

改成切派的人第一個拿的話

那不用說,肯定會切成 7 1 1 1 1這種分配

而且剩下的四片還是最小數字的

但是今天變成最後拿

所以11片反而會變成 3 2 2 2 2的平均分配

而且三片那一片數字通常不會大

而某人特定想要的數字往往會被切得相當開

我覺得很有趣

在博弈論的基礎上再次的成功考驗了人性

想要驗證賽局理論的可以玩玩這一款

4.我是大老闆

這款就不用多提了吧

身為一個商學院的人,我認為最重要的能力有幾個

其中談判能力是相當重要的

這一款遊戲就是一個相當好的工具,對於訓練談判能力來說

而且這一款遊戲可以深刻的讓人體驗到一點
  
就是與其多樹立一個敵人,不如多一個朋友

因為你永遠不知道敵人手中有什麼牌....

同時這一款遊戲也包含了一點賽局理論

為了讓你的計畫成功

你願意給你的敵人多少錢?

這種分錢的藝術也是相當適合商學院的人提早體驗的

不過這一款放在最後畢竟是因為能算的部分相當的少

絕大多數恐怕還是人緣跟嘴砲程度決定勝負

不過對商學院的人來說恐怕還是相當有吸引力的吧,畢竟這種遊戲不多

特別介紹:聖彼得堡

這一款我就放在最後介紹了,因為其實我自己不是很喜歡玩這一款

但是其中也包含了我還頗為有興趣的賽局理論

這一款遊戲有所謂的工人,也就是幫你賺取金錢的人

一般來說當然是拿最便宜的工人(因為能賺的錢都一樣)

但是這個遊戲有個特點,如果同樣的工人累計的話

後面的工人會越來越便宜

所以很多時候,人們但會去拿對自己最便宜的

同時也會去拿對他人來講很便宜的

不過聖彼得堡雖然有這個機制

但是玩的人其實比較難去體會箇中三味,起碼我自己是覺得不是很有feel

下次大家有機會開的話不妨多想想
  
說不定能把這個遊戲玩得更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