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心得] 桌遊雜記2:桌遊店教學



不只一次聽過這樣的話:“桌遊教學為什麼要收費?又不是很難的東西。”

我實在也很想反問一句:“如果你覺得這不是很難的東西,那你為什麼不自己學?”



各位不妨想想教學帶給店家的是甚麼呢?開店兩年多,我自己遇過以下的幾件事(感覺很多鳥事都跟教學有關):玩家挑選了非常不適合他的遊戲,堅持要玩,在聽完規則後就要求換遊戲。也有擺明就是已經在網路上買了遊戲,付入場費來聽規則的,接著更扯的跟我說沒玩到所以不要算錢。也是有聽過很不客氣地當著他帶來的朋友對我說說我會玩但是我就是不想教。對於我不會玩、不會教、店裡沒有某款遊戲而抱怨的當然更多,但是真正讓我覺得難過的,是以下這件事:



一位玩家A在他第二次來店時,要求玩幾款遊戲,那幾款遊戲是某位熱心的玩家BA第一次來店當天帶來分享的,基本上我也沒有玩過,遊戲台灣也買不到,那玩家就開始抱怨那遊戲那麼好玩怎麼不進。我告知他我的難處之後,讓工讀生教他一些其他的遊戲。某場遊戲結束後,玩家A開始以不小的音量,分享了他上次來店一直輸的經驗,說到一半,正巧上次曾教A玩遊戲的玩家C進到店裡,他馬上就是一句:“就是他!我上次就是被他荼毒!”當場我和C很尷尬,C很有風度就當做沒事,但是我心底是很難過的。我們提供教學,今天要怪店家甚麼,某些程度內我可以接受,但玩家A怪到其他義務提供遊戲並教學的玩家C,玩家的好意被如此糟蹋,何其無辜。這件事差點讓我當場發飆,但我後來只私下點了他一下:“人家教了你一天,就因為你後來輸了而這樣講人家不太好吧?”(這時我在版上PO了篇文章詢問大家被教錯遊戲的經驗。因為我很想私下看看大家對被教錯遊戲的反應,但這篇文章後來引發了另外的迴響)



你不妨想一下,你所玩過的遊戲中,有幾款是自己看規則學會的?有幾款是自己翻譯原文規則學會的?你又教過別人幾款遊戲?教的時候能否讓玩家瞭解?有沒有缺漏?如果你曾啃過或教過波多黎各這種等級的遊戲,應該可以瞭解這其實不是很容易的事。



曾經是高中數學老師的我,對教學的困難體會很深刻,我必需很誠懇地說一句:“教學真的很不容易。”教學的重點不在教而在於學,當大家沒有這種體認時,自然會有一些摩擦。



而桌遊教學困難在於:玩過的不見得下次還記得怎麼玩,會玩不見得會教,會教不見得教得好,教得好也不表示不會漏,教得好沒有遺漏也不表示不會被嫌。教錯怪你、玩家聽不懂怪你、帶遊戲情境不佳怪你、遊戲不適合怪你、遊戲不好玩怪你、覺得好玩問了價錢太貴也怪你、連玩輸了都要怪你。教學就是這麼一份為難的工作。



而且準備工作不是你想像那麼簡單:你必需花一些時間閱讀消化遊戲規則(雖然剛開店時,我曾像帶白老鼠團一般,邊看規則邊講解,在被人嫌了幾次之後我已經很少這麼做了),某些遊戲規則要有一些基礎才看得懂,不懂的時候要對照英文說明書,偶爾需要查字典,更多時候要實際把配件擺出來才能弄懂。為了避免忘記,最好做做筆記,更好的方法是實際玩一次,用身體去記得。而遊戲最容易忘記的是起始設定,這點在開始講解以前一定要趁機看一下。自己玩過幾次之後,想像這遊戲的背景,添加在教學之中。對較複雜的遊戲來說,可能還要製作中文化和玩家幫助卡幫助玩家進入遊戲。有時面對玩家的疑問還要查詢FAQ、變體規則。



這樣的教學準備工作做完,實際上如何進行教學又是另一回事。

自己懂了之後要讓其他人瞭解要花些功夫。遊戲教學經常從背景開始,遊戲流程講解沒有一定的方式。通常先講解的都是最簡單的部份:目的或回合流程,先講解骨架,再回頭講細節。有些細節如果不是一定會遇到,而且不會影響太大,可以考慮等遇到再提。有些遊戲實際操作效果遠較說明為佳,這時可以考慮進行一次操作。畢竟時間掌握固然重要,但確定玩家確實聽懂更是重要,這可以避免玩家一直提問,或因誤解造成難以彌補的後果。



對工讀生而言更困難的挑戰是:因為沒辦法每款玩過,常常是我現場教一次,工讀生在旁邊聽了之後,幾分鐘後就得開始很流暢地教學,像是玩過很多次一般。工讀生常常是教過看過客人玩了很多次之後,自己才玩過。(而且可能還不是完整的一場)



沒那麼容易,對吧?“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工。”下次遇到教得不錯的店員,給他個掌聲鼓勵吧!



更需要經驗的,其實是遊戲的選擇,不過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