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心得] 桌遊雜記0:幾個問題




(今天,看到喜安吶結束營業的消息,知道今天又會是難過的一天,讓我重新考慮實體桌遊店經營這件事,重新開始整理已經堆積很久的草稿)




以下系列文所稱桌遊店,未特別指明時,均指有提供場地供桌遊娛樂及販賣為主要營業項目的實體店面,特此聲明。



從去年年底到現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實體桌遊店面增加了近十間,還有網路商店開始經營實體店面,甚至一些自己步調沒有站穩的店家也可以有加盟店出現,這對我來說是感到非常匪夷所思的一件事。因為我認為現在可說是我開店兩年多來,桌遊店經營最困難的時期,顯然這些店家和我的想法有相當大的差異,在此我分享一下我的看法給各位有意願的開店的玩家作參考。



在此想先請各位先思考幾個問題:



1.
你認為桌遊店好不好賺呢?



2. 你認為桌遊店老闆和店長在經營桌遊店之前通常是從事什麼職業呢?



3.
你認為桌遊店老闆在店裡扮演的角色是什麼?



4.
你認為桌遊店老闆和店長是專職還是兼職?主業還是副業?



以上的問題,對很多玩家來說會覺得一點都不重要,但是對於釐清這整件事,可說是不能不先去思考一下。底下我的答案為一般性回答,不針對任何特定店家。



1. 專業桌遊店一點都不好賺,一部分的理由我會在系列文第一篇詳述,相對來說網路店面較有獲利空間,這也是我對網路店家會轉向實體店發展疑惑不已的原因。



2. 部分
桌遊店老闆是從自各行各業轉行發展,另有部分是有資金的畢業生的首次創業,這些老闆通常都是熱愛桌遊的玩家,通常會有一些資金的後盾,但是很少有從商的經歷。



3.
老闆這角色是很有彈性的,他很可能只是單純的出資人,頂多在假日較繁忙的時間出現幫忙,店務可能大多委由專門的店長或店員處理,老闆只對帳目做查核。很多老闆會自己兼店長,主要的考量可以少一份支出,或是無法找到其他合適店長人選的權宜作法。



4.
因桌遊店營業性質和營業時間與一般產業不同,部分的老闆和店長除擔任店內職務以外,可能會有其他兼職:業務員、SOHO族、投資客、兼任教師、家教,桌遊店老闆收入並非其主要收入來源。



之所以會問以上這些問題,是因為我在和客人(甚或新進的桌遊店店員)聊天時發現,許多人對以上情況並不了解,或是認為全部桌遊店的型態都很類似。希望以上回答沒有和你的認知相差太遠,這是這系列文章所持的角度,希望有助於你了解桌遊店的整體經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