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心得] 桌遊雜記1:桌遊店經營




剛過年那幾天,
lanti和幾位板友筆戰得凶,初三上班的我雖然看得很累,

卻也把一連串文章連推文看到底了。
(是的!連玩家跟玩家鬼打牆似的回覆都看完了)
因為我很想要了解玩家心底的想法,這種想法未必會在長篇大論中出現,

但在一堆玩家推波逐瀾下,跟隨群眾起舞隱藏於推文之中的話語,經常真實而血腥。



這些文章裡出現了幾句讓我滿難過的話:



“我管你虧錢反正你賺錢也不會分我。”

“我來消費還管你店家營運狀況?”

那我也講得現實一點。“我們開店還管那些不是我顧客的玩家的嘴泡?”

店家也不必顧慮不會讓我們賺錢的玩家的說法。



“交給市場法則決定就好啦。”

市場法則自然會決定這一切,終究會達到可遇見的結果,

但是這個過程對店家或玩家是非常慘痛的,能避免這種結果才是明智。



“這錢會不會太好賺?”

桌遊店多好賺?我認為一點也不好賺。

我很認同有人回“好賺的話你來開”,如果真的是好賺的行業,

全台也不會只有二十幾間桌遊店,這幾年雖然開了幾間店,

結束營業的也不少,存活的多是網路店家。



網路店家成本低,成本大多就是存貨。

可以利用下班時間進行,沒甚麼業績壓力。要開始要結束都非常快。

我們來看看桌遊實體店面的成本。



賣遊戲桌遊店毛利率比不上大多數的商店。

便利商店一天的營業額可能比一間桌遊店一個月營業額還多。

雖然實際的數字是各店的秘密,但你可以簡單地估計一下:



你可以估計,除了艾克米、女巫店、卡牌屋以外的桌遊店,販賣桌遊部份利潤不到10萬。

小間桌遊店大約1萬到5萬。大間桌遊店大約5萬到10萬。

桌遊店入場費各店差異較大,而且淡旺季有差。

淡季你可以估計155萬,旺季估2~3倍。



然而成本有多少?

房租1萬到4萬。(視地點樓層而定,生意好有可能會漲價)

工讀生每人每小時100元。店長2萬到25。人事費用少說要2萬。

更別提有些店老闆自己顧店還沒拿薪水,我們統一算2萬。

水、電、電話、網路、瓦斯、保險費用數千到萬餘元。

衛生清潔用品、文具、五金、運費雜支數千到上萬元。



算到這裡有些店也許還有賺。


再把店內遊戲和設施的折舊算一下。每個月再折個1~2萬。

(那些裝潢光鮮亮麗的店面,等到要重新裝潢時,就會瞭解這有多痛)

(就更別提店內遊戲了,很多都沒算在成本之中)



然後我們再往下看。


遊戲本身需要的整理保養、耗材的補充,從外國進貨的匯損、手續費、稅金、運費。

賺錢的店可能還要支出:廣告費、記帳士代書或會計師費用、律師費,有盈餘還得分紅。

最後要給政府一筆:營業稅和營利事業所得稅。


別忘了會有一筆錢會被庫存卡住,還會有庫存呆料問題得處理。



每一筆的數目或許並不大,加總起來可不是小數目。你可以算一下,開一間店老闆賺多少?

就算老闆平均可以每個月領到1萬多,這經營模式風險也不能算小,至少以他的投入來說,這種所得實在相對微薄。




事實上,許多桌遊店就這麼默默結束營業了。或者更慘的,處於吃不飽餓不死的狀態:賺不到錢,可是不至於會倒;或是可以拿到穩定的低收入,前期投資卻怎麼都賺不回來。




相對來說,網路商要存活真的容易得多,上述成本除了商品相關者外都大幅降低。利用下班時間賺外快,庫存放自己住處,庫存不必多,選擇常銷商品販賣即可,成本風險低。而且成本低,就有跟其他賣家削價競爭的本錢。甚至一個完全不懂桌遊的賣家,都可以因為削價競爭影響整個桌遊市場,價格上劣勢的桌遊店更應網購的發展雪上加霜。剛剛是誰說桌遊店太賺?跟你說,差得遠咧!

1 則留言:

  1. 中華民國圖板協會2011年12月12日 上午8:51

    您好!!

    我們是中華民國圖板遊戲推廣協會,以推

    廣桌上遊戲為主要的業務

    近期我們將舉辦第五屆「Board Game專

    業創意課程」的初級師資認證班

    旨在培養更多的桌上遊戲專業老師,讓桌

    遊在台灣的推廣與普及更為順利



    我們將印製課程相關的海報,希望可以張

    貼於貴社的空間或請代為傳達這個資訊

    若您有興趣進一步瞭解課程及協會的各項

    業務,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絡

    感謝您的協助



    協會部落格:

    http://boardgamea.pixnet.net/b

    log(課程詳細資料)

    聯絡地址:台北市萬華區青年路66號B1

    聯絡電話:02-2339-1077 傅先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