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評介] 雙人卡牌地圖對戰:Guardians of Graxia by T.K.


本文經原作者同意後轉載 原作刊載於PTT Wargame版 #1Dx98JWj

雙人卡牌地圖對戰:Guardians of Graxia


Graxia系列是由Petroglyph(對,那個有名的電玩公司)在
2010年所推出的。第一炮(我看也是最後一炮)就同時推出
了兩套桌遊一套PC Game:

Heroes of Graxia (同主題的卡牌構築遊戲)
Guardians of Graxia (本作)
Guardians of Graxia PC (電腦版)

這三套推出後,除了Heroes因為是當時正熱的卡牌構築題材
,引起些許的討論之外....Guardians幾乎是全無音訊,彷
彿泥牛入海。

可笑的是,Guardians才是主力的說。

照理來講,應該最少也要有點負評啊,怎麼會死得這麼不明
不白,連個新聞版面都沒有?搞的像被吃案一樣?

唉,Guardians死的冤啊....

==========================

開始介紹之前,我一定要先來個動人的小插曲:


打開盒子,首先會看到六隻精美的微縮模型:
http://www.boardgamegeek.com/image/707739/guardians-of-graxia

其中有一支很man的黃色矮人:
http://www.boardgamegeek.com/image/801330/guardians-of-graxia

OK,我就是被這隻黃色的小矮人煞到了。管他是什麼東西,
買回來再說!(各位親愛的小朋友,叔叔有受過躲過老婆亂
敗家的專業訓練,請千萬不要模仿!)

結果....為什麼我的矮人是 橘‧色‧的 啊啊啊啊!!

這感覺就像是小時候媽媽專門到菜市場去買紅色小叮噹的衣
服給你穿一樣啊!!!這感覺就像是你想買Wii然後買到Vii
一樣啊!

騙錢!把我的真心還給我!!為什麼我的小叮噹跟人家的顏
色不一樣!嗚嗚嗚....這不是啃得雞...

==========================


OK,插曲說完。開始流程/系統簡述:

遊戲開始時,按照任務規定,拼合地圖板塊組成地圖。地圖
板塊是長方形的,比遊戲卡片(魔風大小)大一號。雖然板
塊是四角形,但拼放時是按照六角型原則喔!也就是每一格
會有六個鄰格。

然後依照任務規定組成每個玩家的牌庫;每個玩家會有一至
三個牌庫。,將起始單位跟召喚師放上起點,開戰!

每個玩家回合分四個階段:

1)抽卡
2)行動
3)補MP
4)勝利條件檢定

抽卡:抽四張卡,然後每多抽一張牌,需支付5MP。
行動:a.每個單位行動(移動/攻擊/防禦三選一)& 發動單
  位能力。
  b.花費MP使用一般法術卡。
  c.花費MP召喚新單位。
補MP:根據佔領的區域數量來補MP。本階段也可以付5MP買
  卡。
勝利條件檢定:檢查對方輸了沒有。

看起來沒什麼問題啊....我們接著看戰鬥系統吧。

1)計算戰鬥力
2)發動內建能力(passive)
3)使用戰鬥法術跟發動戰鬥能力
4)犧牲法術卡
5)結算傷害
6)撤退&進佔
7)解除防禦模式

首先計算戰鬥力,將基本戰鬥力加入地形跟鄰近援軍的影響
。然後發動內建能力。

然後就可以打法術卡跟使用能力啦!一人一動。

之後可以犧牲手上還未使用的法術卡來影響戰鬥力。這裡有
個有趣的機制:每個玩家有一張戰術卡(吹牛卡),犧牲法
術時,雙方各出一張卡跟吹牛卡放在一起,一同翻開;若吹
牛卡在上,則此卡不犧牲,回手牌;若此卡在下,則犧牲此
卡,並按照卡上的戰鬥值調整戰鬥力。

結算傷害,並將死亡單位移出。輸出較大傷亡的一方為勝者
,之後視勝負結果執行撤退跟進佔。戰鬥的最後,解除守方
的防禦模式。(如果有的話)

........這整個看起來四平八穩啊?問題在哪?看起來沒想
像中的那麼糟啊?難道是卡片內容太爛?

並沒有喔!裡面的240張卡片,重複的不多,變化豐富,就
連種族都有九族了。還有單人跟雙人劇本各六個,更別提光
跑亂數或自行組牌就很好玩了。

那為什麼本遊戲毫無人氣呢?玩起來不錯啊?


....嘿嘿,那是因為....根‧本‧玩‧不‧起‧來啊!!!

本作就死在一本編排的超爛的說明書!

鄙人在下小弟我好歹也在英語系國家待了八年,糊里糊塗的
念了高中大學。但是讀過後會噁心頭暈想吐的書,這還是第
一次遇到!

這不是編排的像法律條文的問題!內文其實很詳盡清楚,甚
至有內附所有卡片的FAQ!你最多讀到沈悶,絕不會有噁心
想吐的道理!

小弟我真的是想不通,當初花了三個小時讀完後,整個身體
不適(真的!)。後來開始跑遊戲時回去查說明書,既然差
到想吐!難道是說明書有毒!?

不!說明書只有一堆錯誤而已!因為錯誤所以我改讀修正後
的PDF版,但還是照樣頭暈!

難道是我的能力不夠?還是我的八字不夠重?上網查查人家
怎麼說吧。

當我上去查時,那時候BGG上一篇評論也沒有。最後終於在
某個小站找到國外玩家的「廣播」評論。一樣!土生土長的
英語玩家們也是一樣!「只要你能撐過那本恐怖的說明書,
最後會有美麗的新世界在等著你....」。

這就是為什麼沒人討論的原因了:說明書太爛!沒人跑得起
來!

再來還有第二個原因:請看!

http://www.boardgamegeek.com/image/811166/guardians-of-graxia

這是遊戲數據板。為什麼玩卡片對戰桌遊要搞到破百的運算
啊!!!桌遊跟電玩那條美好的分界線就這樣被毀了啊!更
別提那張像是從六法全書撕下來,字縮的像芝麻的「玩家幫
助卡」!那玩意是要幫助誰啊!

這種東西我是確定能賣啦!但是我也確定本作絕對會成為本
人寒冰桌遊館中的永凍收藏之一。

==========================

總結:
為了本文,我又回頭去讀了那本被詛咒的說明書。想說我應
該或多或少有一點免疫力了吧。沒想到只是讀個三頁,也出
現了頭暈的現象。我真的不知道這本說明書問題出在哪。文
法沒問題,意思很詳盡。但就是讀了以後身體會不舒服。我
一般文章都是當天寫完,只有這篇寫了快三天。真的沒有辦
法連續作業....現在肚子還是小噁心....

但是只要能撐過那段恐怖的荊棘之路,美好的世界確實是存
在的。玩起來像是Summoner's War + 類魔風卡片對戰 + 地
形變化的感覺。別出心意的小吹牛系統也不無小補。是個相
當精緻的魔法戰爭遊戲。美工也不錯,內容又豐富,讚!!
只要沒有那本該死的說明書的話....


啊對了,還有人記得那個橘色的小矮人嗎?我不會因為小矮
人的顏色不同就中傷本遊戲的....我不是那樣的人。

那幾隻微縮模型在遊戲中的作用如下:

說明書:請將模型放在召喚師的卡片上以"提醒"玩家召喚師
    的所在。

哈哈!煞到我的內附模型居然是 "沒‧有‧作‧用" 的喔!


....這套遊戲到底在搞什麼東西啊!不寫了啦!(摔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