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心得] 該推什麼遊戲?派對就是讚? by 大胖



最近從我這邊借出了很多遊戲



大概是我本人的喜好,所以我借出的幾乎都是派對遊戲



不過最近有些人在反應



怎麼派對遊戲帶回家玩之後都玩不HIGH?



明明跟同學玩三國殺就是殺到嚇嚇叫,跟父母玩講完規則就睡著了



跟朋友玩魔城馬車就可以玩到很心機



但是跟另外一攤朋友玩卻都三兩下就知道對方身分,剩下的都只是抽牌了



根據我在店裡推銷(?)遊戲的一些經驗,跟大家作一些分享吧



我覺得在推遊戲之前,要先了解幾件事情,這也是我在店裡面推遊戲前會先問的事情



1.有幾個人要玩



2.玩過幾款遊戲



3.喜歡玩哪一類型的(策略,經營,派對,心機,無腦,反應,角色扮演)



4.可以接受的遊戲時間



第一點跟第四點應該就不用特別解釋了



但是我覺得第二點是相當需要注意而大家很容易忽略的事情



到底玩過幾款遊戲?



當然,我也看過很多一來桌遊店第一次玩桌遊就跟我說要玩阿龜



而且在我講完規則後依舊拼命玩完的人



但是這種人通常是已經對桌遊有一定的認識(要不然怎麼會知道阿龜)



而且已經有心理準備要記一堆回合流程以及規則的人了



要不然,對於新手



我認為用小品試水溫是比較適當的作法



不過小品歸小品,小品類型百百款,到底要怎麼推才對?



這個時候就要問第三個問題了



到底對方想要玩怎樣的遊戲?適合怎樣的遊戲?



我認為絕對沒有一款遊戲可以讓所有人都愛的



即使是我認為經典中的經典,山中小屋,一樣有人就是玩不到那個Feel



但是我覺得惡搞性質相當濃厚的搗蛋大法師,卻一樣有人能玩到笑成一片



對方到底是想要沉靜的思考策略?還是說只是想要玩心機表一下朋友?



或者想要刺激一下來個反應類。我認為這些都是相當需要思考的。



確定自己那一攤的類型來帶遊戲才能帶得比較HIGH。



如果那一群其實不太講話也不太嘴砲,偏偏又想要刺激的話



這個時候我就不會推水瓶座,因為水瓶座相對的比較平淡



依照我的個性,我大概會推拉密或者是格格不入



如果也不喜歡圖型組合的話那我大概就會開始推石器時代或者是卡卡城



但是我絕對不會推bang或者是卡坦島。



因為卡坦島需要交易才能體驗到其中精隨,bang如果不打嘴砲根本就不好玩。



但是如果那些人都還沒開始玩就開始互嗆

   

那我就會開開心心的把魔城,風聲或者bang拿出來



如果互動沒有相當激烈到互嗆,只是一直在說話而且想要玩策略的話

   

那我才會推卡坦島,我相信這些人都相當能體驗到完整的卡坦島



但是說到這樣,也許也會開始有人說



你說是這樣說,但是我實在是不知道要怎樣判斷阿



這個時候請把小品清單拿出來,以下列出幾個



水瓶座,醜娃娃,矮人礦坑,king me,FLUXX,推倒堤基



依照玩遊戲的情況來判斷他們喜歡怎樣的遊戲



會打嘴砲的團,即使玩的是水瓶座也能打嘴砲



喜歡策略的人,即使玩的是FLUXX都能思考相當久



如果他們玩矮礦玩得很無力,那就可以不用把bang拿出來了



如果他們玩醜娃娃玩到會互相陷害,那就可以把燒錢拿出來



如果愛上了推倒堤基跟king me,那麼他們喜歡魔城或者bang的機率就相當高



如果以上這幾款她們都不愛



那就表示他們對反應,心機,無腦,小策略都不是很感興趣



那麼就可以開始推拉密了



畢竟拉密是安全款



很少有人會不喜歡的。



我的心得大概就到這邊



另外跟大家講一件事情



我知道三國殺其實受很多人的喜歡



因為我的朋友周遭也有許多人買了三國殺



但是三國殺絕對稱不上萬用款



相較之下,它的元祖款BANG,BANG的兄弟款暗影獵人或者是遠親魔城馬車

   

在規則或者平衡性上面都勝過三國殺許多

   

三國殺會在亞洲如此盛行大多還是托了三國對亞洲文化廣大的影響



俗話說的好,沒看過三國也玩過三國



沒玩過三國也看過三國走路



但是它的規則相較之下是複雜的,對於一群不會玩的人要講三十分鐘的規則



而這三十分鐘的規則很容易讓人失去耐心



而要讓一個人進入狀況至少也得在兩三局之後



如果它們在這之前就不想玩了



或者它們根本就不喜歡心機的遊戲



那三國殺就很容易悲劇



而這個情況很容易發生在一兩個老手跟一群新手的團中



因為老手拼命想讓新手進入狀況



但是新手卻連規則都搞不懂,甚至還得搞懂武將技跟各種錦囊的分別



很容易就讓人失去耐心



我認為三國殺是好遊戲



但是推的時候要很注意,因為對新手來說,它是一款中等難度的遊戲,絕對不會是簡單的



因此建議,推之前多想想,最好能先推魔城或暗影(相對容易理解)



推之後



多點耐心,讓新手能夠享受到樂趣



最後,祝大家都能夠推坑成功~~



最後來個置入性行銷(放在最尾巴不會被噓了吧XD)



歡迎大家來中壢可樂農莊來找我或者另一個工讀生小唧(正妹)玩噢:D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