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心得] 單人遊戲隨筆 -MAR.2013 by T.K.


原文發表於PTT BoardGame 經作者同意後發表 文章代碼(AID): #1HIXrE-M





一年一寫(?)的單人遊戲隨筆又來啦!!!!  ....話說會有人期待這種怪專欄嗎?





一樣, 絕對個人主觀胡亂評論, 請隨意看看囉。





評分制: > > >
(簡單的四分制)














Jasper & Zot  南瓜田裡有殭屍


射擊電玩機制的PnP佳作小品, PC版可以玩(請爬文)


規則簡單有趣, 當作PnP的入門練習也很合適。Aethe大評這是植物大戰殭屍&俄羅斯方塊的合體; 我想這是最貼切的評語了~


 : {}














Ora et Labora  禱跟作


~沒貴煽大濕的大作, 把翻來翻去令人昏頭的資源轉換與燒腦白頭的地圖規畫合在一起, 最後一如往常地加上傷感情撕破臉的卡位機制.... , 這遊戲的單人模式整個就是自虐啊!!  自己搞自己挑戰最高分。雖然單人遊戲沒有變數, 但最佳解應該要交給多核心CPU才找得到才是....  好啦我知道有些樂此不疲的發燒友也辦得到啦....總之我每次玩這遊戲都會暈, 但是就單人遊戲來講確實是極具深度的。....但是, 有深度不代表有快感啊(?)


 : {-}














Ginkgopolis 銀杏城


30分鐘的輕快遊戲。單人模式裡對手AI的行動是完全亂數的, 所以遊戲體驗會非常隨機。  玩家每次也只有三張牌可以選, 所以就算你再龜毛也拖戲不到哪去。感覺還不錯!(因為有電AI的成就感? XD)不過說明書裡的單人規則寫的是亂七八糟, 記得先去BGG查一查。


 : {}














Trophy Buck


Zombie Dice殭屍骰retheme版本。STJ把主題從殭屍被槍打改成拿槍打鹿, 再把原本包裝的廁所紙捲換成個拉鍊袋就拿出來再騙一次。遊戲內容就是殭屍骰, 只是多了一種殭屍而已(鹿王)。玩家擲骰看得了幾分, 然後決定是要繼續衝分還是到此為止;要衝分的話就從袋子裡再抽三個骰子出來繼續丟。由於四種骰子的數量不同, 玩家必須要同時考量抽骰子&擲骰的機率。這個簡單的機制讓殭屍骰在國外大賣, 甚至還出了二代跟iOS版。單人遊戲就是衝分, 打發個3分鐘而已~


 : {}














Martian Dice  火星人骰


殭屍骰的變化版。有著越想得分越是沒分的奇妙魔力。這個push your luck的骰


子遊戲總是能讓魔王級的玩家們腦羞的坐在牆角崩潰。機率學的好教材XD


 : {}














Dungeon Roll  地城給他骰


KS集資成功的骰子遊戲。說到TMG這家把KS當提款機的公司啊....算了離題了。從go nuts!到殭屍骰、火星骰跟這次的地城骰, push your luck這個機制在這幾年的是越玩越大, 也越來越複雜; 但有沒有越來越好玩就不一定了。玩家骰出的骰子會與城主的骰子依規則對消(戰鬥), 要是撿到寶藏就抽個寶藏token。隨著樓層愈來越深, 城主的骰數也會越來越多。每個樓層之間玩家必須要決定要不要往下探險, 還是拿著現有的分數逃出生天。話說這遊戲的平衡好像有問題啊, 光試玩版就大改了幾次。我玩的是自製版, 老實說還好。....但是那個骰子跟盒子跟價錢確實有那麼一點吸引人啊......, 我又沒節操的訂下去了。


 : {}














DungeonQuest  地城任務


GW1985推出的經典遊戲, 經歷數次改版易手活到今天。這遊戲的經典之處其實....在於惡搞 XD從通道到房間到陷阱到寶物到怪物全部都是隨機的!你可以第一步就是死路, 也可以第一步就仆街領便當!闖入龍穴的人可能得到了200分的寶物, 在門口龜縮的人可能跌個跤就撿到了4000分的大寶石!這就是本作的精華之處----一切都是天命!所以您也就不用勞心費力的計畫來盤算去, 就無腦歡樂的往前衝吧!FFG的新版本把戰鬥改成卡片, 也附上了舊版的骰子戰鬥規則;反正在單人模式沒差很多啦。


 : {}














Dungeon Fighter  地城鬥士


骰子動作遊戲, 玩家要用各種奇怪的姿勢把骰子丟到靶子上來打怪。多人時是超歡樂的必殺神兵級遊戲, 單人時就純粹是對自己手技的挑戰。偶一為之就好, 不要練的有準頭了, 多人時就不好玩了 XD


 : {}














Return of the Heroes  英雄再現


別被一些正面的介紹文給騙了。這鬼東西不可能會好玩啊!我早就該在發現它說明書寫的扭扭捏捏時有所警覺才是....現在它跟一擴就坐在架子上作為我永遠的警惕XD  Don't make the same
mistake again!號稱是傳奇遊戲Magic
Realm的簡易版, 我還沒玩過Magic Realm, 這點就不多說了;但這遊戲哪裡有問題我是講的出來的。這遊戲最主要的動作是----閒晃!why?因為你可能接了任務, 但不知道物品/地點在哪裡!你可能接滿了支線任務, 但是連主線是啥都不知道!我也不想閒晃啊!可是我真的不知道要做甚麼啊啊啊啊!最糟的情形是, 玩了快一個小時就是解不了任務,因為任務需要的物品還沒有被抽出來放在地圖上!這這這....這也太擬了啊!你們這些德國佬就是不懂RPG啊!奇幻之所以吸引人就是因為他不是的啊----難道玩個桌遊也要當十里坡劍神嗎?!


 : {}














Onirim 夢靨謎蹤


極為優秀的單人卡片神作, 有附贈插花的雙人模式~接龍加上手牌管理&機率計算, 遊戲機制很簡單, 但極易入迷。主題跟美工完美的結合給了人一種如夢似幻, 在夢境裡無限徘迴穿梭的感覺。這遊戲不貴, 還內附了好幾個擴充, 每個都賦予遊戲新的感覺。整個大推推推!這遊戲的感覺很美, 夜深人靜最能體會。  原來桌遊也有這種境界。


 : {}














Legendary
Marvel傳奇


Marvel的洗牌遊戲, 無須調整就可單人。機制無啥特別之處, 但是內容都精煉的相當好。完成度很高, 不複雜也不拖泥帶水。對其中人物了解越多玩起來越有feel~  打起來一會熨斗人一會黑寡婦又強拉路人的, 挺有趣~


 : {}














Forlorn: Hope  一線生機


乍看之下很像Space
Hulk, 但其實差很多。首先人類方行動點全軍共用, 所以可以一個隊員做好幾人份的動作;與SH在戰術上就差了十萬八千里。這遊戲有射程跟裝甲值(越遠越打不到), 異型有事件卡, 還有血量道具跟爆屍;玩起來完全是另一個遊戲。總的來說規則上比SH複雜, 一樣刺激, 但不同。SH是分秒必爭的緊湊, FH是絕境求生的壓迫感。遊戲性是不相上下, 價錢FH便宜很多;但SH簡單易懂, 看來貴的還是有他的價值。這遊戲的單人模式AI很簡單, 但是在設計過的map上確很致命。有挑戰性。


 : {}


Struggle for the Galatic Empire  帝國危局


戰棋老店Decision出的單人科幻遊戲玩家主導邪惡帝國的中興。352counter, 看起來整個就是硬派戰棋的格局啊!  搞清楚後其實與複雜根本沾不上邊~  這些搞戰棋的就是能把規則寫到又臭又硬;現在我才懂FFG的說明書已經是藝術等級了....扯遠了。這遊戲的主題就是星戰+WH4K+鋼彈!是的你沒看錯!有搞mind control的邪惡帝國有超越了死亡的帝皇有叛軍有反抗軍有外星侵略者還有新..類!這主題的惡搞程度讓我可以用愛無視說明書&圖板上的一堆錯誤!每回合玩家要抽一堆事件counter, 然後各個敵對勢力照各自的AI行動(叛徒、獨立勢力、侵略者、亂軍、異型五大勢力), 最後帝國軍才開始搞內政&反擊。基本上科幻故事裡該有的元素這遊戲裡幾乎都有了,情境感很足很過癮~  尤其我們帝國不搞懷柔那一套只有洗腦&鎮壓這一點我超喜歡的啊XD情境是滿分的但遊戲性上就有個大問題。這遊戲的難度是倒吃甘蔗困難的只有一開始而已;隨著遊戲的進行通常會越來越簡單。也對啦危機渡過之後是應該漸入佳境啦。不過後半段都是掃場確實比別的遊戲少了些片尾高潮~


 : {}














Fires of the Midway  中途島之火


史達林格勒地獄的二代!無厘頭骰子系統的進化!這回的骰子骰的直覺合理也沒有一堆多餘的counter了。但在卡片對戰上的深度&對戰反倒不及前作艦隊調度&戰術反應才是本作的核心---話是這樣說啦但我還是希望卡片部分能在精采一點。激戰感比前作強上許多單人AI寫的簡單兇猛感覺很好~  會讓人想把整個campaign全部打完。對了還附了一個讓核子動力的尼米茲號回到過去的自high關卡讓你用F14打零式好好出口惡氣~


 : {}





p.s.話說我以為這個系列大概玩完了才趕快收了二代進來.... 結果出版社看到我


這句話以後沒兩天馬上公佈了開發中的第三代...  XD














Mage Knight 魔法騎士


單人模式就是多設了一個定時器讓你不能無限濾牌~老實說這遊戲的長度根本不像一個洗牌遊戲,遊戲中你也感覺不太到你在洗牌。規則雖然很繁瑣但確確實實給玩家一個充實的冒險體驗。這系統最引人入勝的地方是你總是能在絕境中找到活路;卡片內容作的真的不錯!如果你有一個下午想過過RPG電玩的癮這款是上選啦!


 : {}














Nemo's War 海底兩萬哩


VPG的招牌作之一單人only。玩家扮演尼莫船長重寫他傳奇的一生。這遊戲特別的地方是你得決定遊戲目標(計分條件), 遊戲後半還會有機會改變一次遊戲目標。你可以依照原作扮演反帝國主義的尼莫,也可以選擇科學家尼莫、探索家尼莫、甚至是武鬥派尼莫。玩武鬥派有點難就是了我也搞不懂為什麼明明我們是潛水艇打戰艦居然老是打不下來。雖然遊戲沒有那麼緊湊但也有另一種寫故事的情境。


 : {}














Target Earth  目標地球


地球保衛戰有合作模式(一起贏)跟半合作模式(一個人贏)。裡面有台灣喔!外星人入侵地球一堆國家倒戈投降玩家帶領著同盟國反抗外星人。單人模式要一次操作兩個基地與入侵地球的外星人作戰。遊戲把人類國家分成三群投降派中立派同盟派。玩家在打外星人的同時要拉攏中立派加入同盟陣營同時發展出足以致勝的科技。這遊戲難度設定的比較高就算是策略正確也需要相當的骰運,讓玩家能感受到每個決定的壓力。情境&內容兼具的好遊戲。遊戲配件上幾乎沒有文字但造成有些地方容易遺漏/搞錯沒有自製幫助卡的話要花點時間才搞得清楚。可惜的小缺點。


 : {}














Abandon Earth  逃出地球


守不住地球? 那就只好逃啦!這回玩家要一邊抵擋外星人一邊聚集殘餘的人類然後用火箭把他們射到另一個星球逃難!這是一款很Euro的單人桌遊按照殖民成功的星球分數來得分。單人時,比起純粹射火箭殖民衝分我都改成直接挑戰最難的勝利條件拯救地球!(怎麼又來拯救地球了)不過這遊戲還是多人模式好玩很多很多希望正式上市時能改掉標示不足的缺點。這是很有潛力的好euro啊!


 : {}





p.s.現在VPG品質大升級卡片改成專業印表機, token用雷射切非常漂亮!雷


   射切割的token完全不會有毛邊!  ....不過可惜的是會有點燒焦的痕跡.... 


    Abandon Earth就剛剛好很有浩劫的感覺~














Police Precinct  警區風雲


有專屬單人模式的合作遊戲。這遊戲像精簡過的Arkham Horror, 時間短了規則


少了但樂趣不減;問題是連美工也簡化了 XD玩家要在小鎮四處調查收集證據以逮捕兇手同時要應付小鎮中日常發生的狀況/勤務。明明是個小鎮為什麼沒事就暴動啊-----單人時會顯露出事件/道具不夠豐富的缺點(多人有叛徒/合作要素彌補), 但節奏還是很緊湊;雖然卡片不夠豐富但遊戲總是能讓你緊張地在GG邊緣徘迴。也是個情境&內容兼具的上選!


 : {}














Thunderbolt Apache Leader  雷霆阿帕契領隊


Leader系列的新成員, 1991年的遊戲的改良精裝版。跟Hornet Leader比起來更加洗鍊了不少。飛機、武器、飛行員全部都大幅減少了但選擇更加容易不再有一堆模稜兩可不知道怎麼選的東西清爽多了~  事件卡也大幅減少這就感覺沒啥誠意了;還好Hornet裡所沒有的地形要素給本作大大的加了分。亂數排列的地形大大的影響了飛機的高度視野甚至行進路線!好玩!非常好玩!Hornet的事前計劃準備佔了相當大的比重而在Apache裡重心則是在戰場上的戰術指揮!兩種截然不同的樂趣!兩套還可以一起連合作戰!DVG幹的好啊!....不過我可以問一下嗎美國陸軍強好多啊~  Hornet裡打不到人的飛彈在Apache裡面幾乎都是必中啊..... 整個讓我覺得是簡易模式....


: {}














Nklear Winter '68  核冬'68


二戰末期希特勒被暗殺了。德軍換了老大跟盟軍用核武把西歐炸個稀巴爛後,德軍遁入了地底盟軍建了一道圍牆把變成輻射廢墟的德國圍了起來........20年後核冬近尾聲重返地面的德軍發現等著他們的,似乎不只是盟軍....這款比較特別,技術上就是款簡單的戰棋, Chit Pull
System(counter來決定哪個部隊行動)的戰棋。但它又特別強調它也是一款"單人戰棋"。我當時看完規則後還是摸不著頭緒。但一玩就知道厲害了好強烈的劇情感啊!遊戲的進行很有看電影的感覺令人期待著接下來會發生甚麼事情;完整的劇情模式更是有長篇小說的feelChit Pull System讓戰場上的下一秒鐘無法預測你不知道接下來是友軍進行掩護還是敵軍朝我方衝來又或是變種人突然從地底冒出。再加上濃厚的背景設定遊戲過程就能讓玩家欣賞到一波又一波高潮迭起的劇情彷彿在寫歷史的錯覺。一個人左右互搏原來也可以這麼精彩!(明明就是想像力過剩)不過這遊戲的說明書還是錯誤滿天飛害我學了好幾天就是了。


 : {}





p.s.有機會想試試該社同系統的主打系列之一"World at War"第三次世界大戰,


   最新一輯已經打到美國淪陷了啊~














Labyrinth: The War on Terror  迷局反恐戰爭


GMT2011年的年度大作把反恐主題套到TS的系統上。在原來TS的卡片&影響力系統之外新增了軍隊與立場這兩個要素。乍看之下地圖比TS簡單很多但其實深度是一點都沒有少。清楚貼心的幫助卡與標示讓這款並沒有比較簡單的遊戲更容易上手。的要多讚幾句標示的詳細又美觀。單人模式有AI幫助卡/流程圖學起來一點都不難很快就進入狀況。單人 一兩 場之後就能感覺Labyrinth這個名字取的真好戰局是糾結多變但任何衝動的舉動只會在泥沼裡陷的更深更無法動彈。經常玩到會有一種看似出路卻越走越深的感覺彷彿深陷迷宮之中舉目黯淡無光不知如何脫身。單人時要注意世界的立場常常會逼到你也轉變立場但那才是噩夢的開始....


 : {+}  極具內涵與氛圍, GMT就是GMT





p.s.會不會只是因為我爛骰才有這麼多感觸??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