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2日 星期四

[心得] Re: 皇輿爭霸的問題


※ 引述《remiresidore (當夢的天行者)》之銘言:
: 如果皇輿爭霸中
: 銅錢已經被買完用完了
: (或許是騙徒等卡造成的)
: 然後牌組裡又只剩分數卡或無法製造金錢的卡
: 而且所有人的牌都這樣
: 那不就卡死了嗎
: 怎麼辦呢

看到有玩家問了我想寫入我桌遊雜記的話題
忍不住想在文章完成前先寫點什麼

回答我的答案之前 先提兩點

其一

原PO其實已經寫了 只有分數卡 和 無法製造金錢的卡 (應該也就沒有錢幣卡)
所以說 avalanche200說 為何不買1分.... 是不能成立的

其二

印象中 在基本版時 所謂三疊空 是包括錢幣卡的
在第一擴充時 有建議玩家將基本和一擴的錢幣混合起來遊戲
因為依作者的初衷 基本錢幣應該是無上限的(實際上實體桌遊當然不可能真的無上限)
但如果是單機版設定無上限(當然還是有可能搞到當機) 這問題就沒得談了

所以在此以 實體桌遊 且 基本錢幣有上限 為基礎來回答此問題 特此聲明


=====================寫完前面覺得數學系好龜毛的分隔線=========================


但這問題其實問得還不夠清楚 因為原PO沒有寫出
是用怎樣的牌組 當時每個人的牌庫到底有哪些牌
這樣這問題變得很難以回答
因為這問題 可能在某些牌組是有解的 某些牌組可能無解
而且所謂 無法製造金錢 的意思 是指 沒有+coin 沒辦法gain錢幣卡 還是以上皆是?

如果只是 沒有+coin 或 沒辦法gain錢幣卡 單一一種
除非 你的行動卡只能獲得銅幣 或是
都剛好+1元 且 全場沒有任何方法可以在一回合做2個+1元動作
不然 這問題大部分狀況有解“頂多”就是再把 1分 銀幣 詛咒 其中2堆買完

如果 沒有+coin 且 沒辦法gain錢幣卡 這遊戲還有用動作gain牌的機制
利用這機制把某些牌拿光也還是有可能結束遊戲的

如果上述方式都無法達成 理論上皇輿爭霸是有可能 在玩家通力合作
做出超愚蠢(還是超聰明?) 且不可回復的組合技之後 遊戲因此而結束不了
但目前我不確定要以怎樣的牌組 可以組出這種結束不了的組合
(我想鍊金的牌多加幾個牌組應該就OK了)(但是我懶)
畢竟這要求不算少 除了上述要求以外 還必需有能將1元移出遊戲的行動牌
或許 如果單玩 某一版本 這遊戲在時間夠長時 一定可以結束也說不一定


===============為什麼要寫這篇文章這麼枯燥乏味這問題有那麼重要嗎?============


題外話

我認為按照我這樣的假設 這題目基本上是可以成立的
玩家不必去額外假設 你手上應該有個幾塊錢吧 這樣不合理吧
以上這種假設 已違反這題目的前提

但是玩家的提問也有其道理 因為不知道選了哪些牌堆 玩家牌庫裡目前有什麼
玩家的回答不見得回答到你所想知道的部份
這些熱心的玩家是想旁敲側擊一下 到底選用了哪些牌 以方便做回答時的參考

===============很多時候題目之所以很難回答是因為題目根本沒有問清楚=============
   
======這裡真的懇請各位桌遊版的玩家 問問題盡可能說清楚狀況以節省大家時間==========


題外話再題外話

花這麼多時間回這篇文章 其實是在聽聞jogkong設計桌遊的破壞性測試後
曾思考過一個很類似的問題

我曾經借用 Barbarosa(Dominion-like日文遊戲)
的起始設定 想設計一些Dominion的變體起始設定
這遊戲會在起始時 抽掉1個牌組 除了這個牌組 其他牌組全都使用

我當時就曾想把這想法用在Dominion上
移除1個基本牌堆 當作Dominion一種變體玩法的起始設定
(還有在沒有方法利用購買以外方式得詛咒時 詛咒不分人數只放3張 買完算1堆空)
在某些牌局裡 這其實會產生微妙的變化

當時我的疑問是
如果Dominion除了起始牌以外沒有1元 但是3堆空改為2堆空 會有怎樣的改變呢
思考了上述問題後 也曾想過原PO的疑問 有無可能無法結束 但並沒有很認真把它想個透徹

這是因為在思考的時候 剛好有個新玩家問了我一個很白目的問題(不是針對Dominion):
“如果這遊戲我們都不想贏的話,是不是會結束不了?”

我腦海中立刻浮現:“3元,不買!”“4元,不買!”“5元,我就是不買!”.....
一個小時後 4個人組牌數 各拿著還是10張的牌在洗的畫面.....
“好巧喔 你有沒有發現 每次你一開始洗牌 我下回合也跟著洗牌耶?”.....
“真的啊?我都沒發現,這遊戲是不是有BUG啊?”.....

你們到底是來玩桌遊還是來練洗牌的 不要汙辱桌遊啊
你們如果覺得玩遊戲贏別人是罪惡 請改玩合作款遊戲啊(崩潰 翻桌 淚奔)

從此之後 只要遊戲規則沒有那種 玩家為求勝而做的行動 會造成遊戲進行不下去的情況
即使玩家問我 我都視而不見了.....

合理好像還是滿重要的.....對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