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心得] 桌遊雜記6:為何我選不到想要的遊戲?


身為玩家,擁有個幾款桌遊似乎是免不了的,但不知您是否有這樣的經驗:當你興致沖沖拉著你的朋友到桌遊店選購時,店家聽到您所開的條件推薦五六款桌遊後,您自己和朋友又從店裡架上另外選了七八款看起來順眼的桌遊來當選項,朋友間七嘴八舌地討論半個小時沒有結果,再隨意翻找店裡其他桌遊,直到來店一小時後終於下了決定。然而,這款遊戲後來玩起來好不好玩?或許大家給予負評的居多,抱怨沒有買到想買的桌遊。明明是大家集思廣益的結果,怎麼會這樣呢?



在大家抱怨沒有買到想買的遊戲的同時,不妨先想一下,那到底你們想要買的是怎樣的遊戲呢?(除非您的答案是:“我只是純粹要滿足我的購物慾而已…”那我覺得您其實也沒什麼好抱怨的)如果你們回答不出來一個相同的方向,那我只能說這就像一群約好一起吃飯,卻沒說好吃什麼的朋友,等到碰面了才開始決定去哪間餐廳,結果遇到了意見相衝突的情況。以上狀況,或許怎麼決定都不會好,對吧?買桌遊或許還更慘,吃飯也許還可以拆成兩團各吃各的,買遊戲還不見得可以買兩款不同風格的分別試試。買遊戲時事先問自己想買的種類,可以幫自己節省很多現場選購的時間。



當然也有可能,因為玩過的遊戲太少,以至於你們無法回答到底想要什麼桌遊。我們想像一下一群剛到學校註冊的大一同學約好一起在某個學生餐廳吃飯的場景,這時又該怎麼辦呢?要不就勇敢一點,走到哪間店吃哪間;不然臨時趕快打個電話向學長姐求助也是可行的對吧?而桌遊店裡,應該每位玩家都比您經驗豐富,聽聽玩家意見通常可行,但我建議您,初學者應該多考慮店家的建議。我的理由是:店家通常比玩家能從您的角度來考慮,除非店家打定只做您一次生意,店家的經驗可以讓您的方向更確立,選項更去蕪存菁。玩家或許能避掉一些店家因業務習慣推薦熱門款而忽略掉的盲點,找出真正適合的遊戲,不過失誤的機率也大的非常多。



一個合格店員應該會先問您幾個問題:想買哪方面的桌遊?購買數量多少?預算多少?收藏用還是要和朋友家人一起同樂?如果沒有方向,就會問有玩過幾款桌遊?其中比較喜歡和討厭的分別是哪些?這些問題通常足以從挑選出足夠的選項供初步選擇了,店員從這些遊戲再做進一步的說明的同時,也就是讓您再思考您的要求的時機,“我比較想要配件多些的”“這款遊戲盒子太大不好攜帶”店員可就您的要求重新提出適合的桌遊,這可是遠比您重新隨機從架上亂槍打鳥來得有效率的多。



玩家的想法,我們當然能理解。既然決定要花一筆錢買桌遊,當然要買喜歡的,不希望買了後悔。但對於桌遊經歷過少的玩家來說,其實你們擁有的詞彙,並不見得足以讓你們充分討論以達成共識。



你還記不記得當你還是新手的時候,被別人敎過電玩電腦遊戲的經驗?想像一下,對方如果沒有直接現場操作給你看,而是直接純粹講述該遊戲的規則,沒有講述特色也沒有和其他遊戲比較,當規則講完時,你會覺得遊戲好玩嗎?我想大多數人的感覺應該是談不上喜歡或討厭,因為根本無從由經驗中比較,當然你也很難由這樣的資訊和其他人討論,更遑論當下決定該不該買這款遊戲。



而且實際上,交集可能是現實中不存在的。“我們想要價格不高,不是反應類,也不是策略經營,時間不要太長太短大約一小時,規則要簡單”店員正想接話時,下一句“UNO和大富翁也不要…”店員也就只好無奈地說你們慢慢看,有需要找我…



而您也不必責備店員老是介紹相同的幾款遊戲,玩不出新的把戲。被稱作經典的幾款遊戲,通常會有以下兩個重要的特質:1. 主題、機制和美工符合市場的口味。2. 因為大量印製價格相對同類遊戲為低。亦即當您在市場中尋找類似的遊戲時,找到的遊戲要不主題美工不那麼討喜,要不就比較昂貴。這些工,店員已經替您省掉了。



如果還有下次,您要進桌遊店買桌遊時,請記得先在網路上尋找一下先賢先烈在戰場上曾遺留下的斑斑血淚,找到適合的桌遊。我衷心希望以下的場景不會再出現:“請問你們想要買什麼類型的桌遊呢?我幫你們介紹”“好玩的”“…(意思是你覺得我會推荐不好玩的桌遊是嗎^^”)



P.S. 有一點是很多玩家常忽略的:一款桌遊玩起來好不好玩,很多時候不是決定於遊戲本身,而是有沒有和合適的玩家玩。這點和純粹地欣賞電影不同,參與的玩家甚至旁觀者及整個週遭環境就是遊戲的一部份。看過太多勉強的組合出現在桌遊店裡,好好的遊戲被玩到快翻桌,這時請聽我一句勸,就如同看電影和讀書會揪不同的朋友一般,玩桌遊的桌友也是需要選擇的。桌遊不是萬靈丹,沒法接受的朋友,就別太勉強他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