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心得] 桌遊雜記4:桌遊店人才危機



教學之難,前文已提及,但我這裡要提的,跟教學本身關係不大,而是桌遊店培養人才、留住人才的困難。或許您身邊的桌遊店,充斥著熱心免費替店家教學的玩家,那我恭喜你,這是你的好福氣,請好好珍惜。但我也想請問店家,你們是否能長期把這些玩家留住呢?少掉這些玩家,這間店的運作會不會有問題呢?



實際上對上述問題我很存疑,我認為很多倚賴玩家極深的桌遊店都沒有正視這個重要的問題,但這問題牽涉到該桌遊店成員的原始組成等較特殊的問題,較難一概而論,所以讓我們先把範圍侷限一下,只考慮桌遊店內工讀生的問題。



其他行業裡,一般最初級只領基本薪資的工讀生,很多並不需要甚麼經驗的門檻,很多工作訓練時間都在數小時以內,有的甚至可以當場錄取就開始工作。但一位桌遊店教學工讀生,需要的職訓時間長得多,不管是什麼形式的桌遊店,工讀生幾乎是店裡的大小事務都要會處理,既然要解說、推銷、甚至教學遊戲,對遊戲的熟悉度也要夠。大家可以想一下,如果今天桌遊店錄取的是個的門外漢,要讓他熟悉桌遊乃至於可以勝任教學,需要花多少時間?所以對桌遊店來說,要錄取沒有桌遊經歷的工讀生,存在著工讀生隨時可能離職的風險,這也就是為什麼桌遊店很少採用公開徵選的方式來應徵工讀生,而多半是挑選店內較熟悉的玩家來擔任。或許這樣的玩家不是那麼好找,但桌遊店老闆能夠給這工讀生多少薪水呢?我想每小時約100元。即使他憑著一股熱情挺你,但外面薪水多出幾倍的工作不是沒有,如果工讀生不能單靠這份工作賺到足夠的生活費,兩頭兼差久了厭了,也難保不會辭掉薪水少的桌遊店工作。



但桌遊店聘請正職店長並非就沒有問題,事實上我認為問題更大。把你的立場換到店長的角度看一下,也許你會覺得這是一份很輕鬆的工作(我們就先不提你的興趣可能會漸漸消失這件事),實際上,薪水也許勉強,也許沒有勞健保也OK,但是這工作會有優渥的退休金嗎?有機會升遷嗎?或許更應該考慮的是:這份工作經歷對下一份工作有幫助嗎?這份工作能做到幾歲?自己願意這樣一輩子,那家人和另一半願不願意?你更該想想這間店能存在幾年,甚至它明年還會在嗎?



我想除非你對於桌遊發展高度樂觀,否則應該都能體會桌遊店的正職應該不是能做一輩子的工作。而除非你想以經營桌遊店或性質類似的簡餐店、泡沫紅茶店為業,這份工作對你中年就業的新工作恐怕也沒什麼幫助。



因此之故,每間桌遊店存在2~3年內就要換一位店長的風險,工讀生通常週期更短。而以一間這麼小規模的店,要承受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就要更換掉包含店長在內所有的店員,所承受的風險及壓力不可謂不大。目前各桌遊店沒有給大家這個感覺的原因,恐怕是在於現今台灣的桌遊算是很年輕的產業,撐過2年的桌遊店就已經不多。你可否想像,當3年過後,你身邊的桌遊店成為老字號的代名詞時,玩家或許還能找到熟悉的同一批原班人馬,店員卻早已改朝換代數回,你心中是作何感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